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移植后能活多久?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显著改善肝移植预后

2022-08-25 09:43:5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健康与否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但生活中不少人会因为各种原因需要进行肝移植。而这部分人对于肝移植的预后,或肝移植的相关认识常存在一些误解。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赵强副主任医师,针对肝移植进行了相关的科普,希望能为有需要的患者或家属解惑。

需要进行肝移植的三类肝病患者

肝移植手术是切除患者疾病肝脏,将捐献的正常健康的肝脏植入给患者。赵强副主任医师表示,需要做肝移植的患者可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失代偿期肝硬化的病人;二是肝癌的病人;三是肝衰竭的病人,需要紧急做肝移植。

肝硬化患者:很多失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会觉得还没发展到肝癌,就坚持进行保守治疗。其实,保守治疗只能适度改善患者的症状,是无法逆转肝硬化病程的。患者一旦进入肝硬化失代偿期,就会有较高出血、感染等风险,且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赵强副主任医师建议,患者在进行保守治疗的同时,应该进行肝移植的术前的评估,及时先加入到移植等待名单,避免耽误肝移植的最佳时机。

肝癌患者:满足UCSF标准的肝癌患者,即患者肝脏的单个肿瘤小于6.5cm;或肝脏小于3个肿瘤,且每个肿瘤的直径小于4.5cm,肿瘤直径之和小于8cm。对于这类肝癌患者也是适合做肝移植的,并且移植预后较好。

肝衰竭患者:肝衰竭患者也是需要进行肝移植治疗,但此类患者等待移植的时间窗非常短,可能只有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因此建议患者在肝硬化失代偿期,就应该加入等待名单,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做选择,也会得到一个更好的预后。

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显著改善移植预后

器官移植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风险极高,且成功率低的手术。但其实,器官移植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常规的手术,赵强副主任医师表示,肝移植患者年生存率可以超过90%,5年生存率也可以超过75%。而若能通过技术手术避免围手术期的风险,益移植预后可以进一步提升。

在传统的肝脏移植中,需将器官从供给身上取下来,此时器官是处于血流中断的状态,因此需要放到冷藏箱中保存。在这个过程当中,器官会受到严重的缺血损伤,且没有很好的办法去评估器官的功能,这种器官缺血损伤也是肝移植手术围手术期最大的风险来源。

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学科带头人何晓顺教授,全球首创的无缺血的器官移植技术,彻底的攻克了器官缺血损伤难题。让器官能够在持续有血供的状态下,完成供肝获取、离体保存及肝脏植入。让器官以最鲜活的状态肝移植给患者,尽可能的规避了器官移植最大的风险。目前临床已开展140余例无缺血肝脏移植,患者移植预后得到显著改善,缺血相关的并发症大幅降低,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也获得了国际质量创新特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因此对于需要进行肝移植的患者,对器官移植要有更深入的认识,不被网络上错误的信息所误导,选择一个良好的时机去做移植,能够获得最佳的移植预后,正所谓“重获新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强
擅长疾病:
无缺血肝移植、肝癌肝移植的细胞免疫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 肝移植预后 肝移植

无症状肝炎病毒携带者是否会发展为肝硬变

慢性乙型肝炎约10%来自hbeag阳性的无症状携带者,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发生慢性肝炎和肝硬变的机率比乙肝病毒挤带者略高。而相当多的肝炎病……详细>>

肝功能筛查能检查出肝癌吗?别再浪费金钱了!

肝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且预后差,最常见的就是肝细胞肝癌,其发病原因跟遗传、环境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现如今人们已经……详细>>

警惕原发性肝硬化6大人群 小心引发肌无力

肝硬化的出现患者要注意的问题是特别的多的,患上肝硬化要注意的问题是不少的,肝硬化患者要注意一下这种病的心理特点,及时的做好预防的准备及时……详细>>

肝癌饮食:咖啡和无机盐有效降低肝癌发病率

近些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医学专家在潜心研究的的同时发现饮食调理对肝癌患者也尤为重要。如今发现了肝癌患者两大必食的东西:咖啡和无机……详细>>

有些肝癌患者晚期仍无症状!如何尽早发现肝癌?

老杨(化名)的身体一直很好,退休了,也坚持天天锻炼,因此老杨从不去医院体检。直到这几天,他晚上频频起夜,老杨的伴侣劝他到医院去做检查。这……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张均倡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